豐興故事館About Us

豐興餅舖創立於西元1928年,創辦人為原籍台中豐原的鄭鎌波先生。
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創立「豐興製菓」,也是花蓮第一個販售「和菓子」的名店。
歡迎來到豐興餅舖官方網站,請您細細品嚐。

【20年代】花蓮首屈一指的漢餅名店

第一代鄭鐮波爺爺來自台中豐原的保守種田人家。從日本公學校畢業之後,搭船來花蓮做糕餅生意。在1928年創立「豐興」名號,賣起「地瓜丸」、「紅豆丸」等;源於「居花蓮、愛花蓮」的心,選用許多優質的當地食材做為原料,也製作漢式喜餅,成為和菓子與花蓮喜餅的知名商家。

【60年代】創新導入精緻飲食文化的小月餅

第二代鄭榮章阿伯在1967年接手豐興餅舖。
當時台灣逐漸轉型為工商業社會、物糧豐裕,飲食與消費習慣改變,人民追求精緻多樣商品,也有休閒旅遊需求。
因應觀光文化的發展,榮章阿伯將阿美族主食小米與紅豆餡結合成為名產小米製麻糬(當時稱為粟糬)。
此外也讓厚重的月餅精緻化;親自研發一口大小、入口即化的「小月餅」。
「小月餅」將白鳳豆沙餡包覆在數十層的超薄餅皮內;綿密口感、難以忘懷的好滋味,引起排隊熱潮與銷售高峰。

【90年代】研發超人氣唱片餅雷古多

第三代鄭富益先生在西元2000年研發「雷古多」唱片餅,是台灣第一位將大型圓吐司烤成脆食的愛餅人。
「雷古多」取自日語「唱片-(Rakoto)」發音,首創將果醬以螺旋形式均勻淋在吐司平面;象徵早期灌錄黑膠唱片、原汁原味的單聲道音軌。
於是充滿懷舊具文創概念的唱片餅,從此熱銷風靡全台灣。

近年來,第三代接班的劉俐伶女士,繼中式漢餅的穩健銷售盛況,鍥而不捨地研發同樣優越的創新產品,突破傳統糕餅工藝與新興烘焙的界線。
在保留古法製餅技術同時,推出更多年輕口味的新系列產品,銳意把「永遠創新的老店舖」的理念持續發光發熱。


豐興餅舖推出如此多元化且獨特的伴手禮,堅持每天將新鮮產品源源不絕送到客人手中。
也希望您帶著花蓮獨有的風味送贈親信好友同時,帶出關懷與思念的心,讓愛散佈這世界。